黑米的營養成分查詢 黑米的功效與作用及營養價值

Speed Dating,Matching,極速約會-黑米的營養成分查詢 黑米的功效與作用及營養價值

黑米的營養成分查詢 黑米的功效與作用及營養價值


      黑米的食材簡介
      黑米和紫米都是稻米中的珍貴品種,屬於糯米類。黑米是由禾本科植物稻經長期培育形成的一類特色品種。秈稻和糯稻均有黑色品種,其中黑米也分秈米型和粳米型兩類。
      用黑米熬制的米粥清香油亮,軟糯適口,營養豐富,具有很好的滋補作用,黑米享有“藥米”、“長壽米”、“世界米中之王”等美稱,我國民間有“逢黑必補”之說。其性滋補養潤,歷史上從漢武帝起一直被列為皇宮貢品。

      黑米的營養成分
營養標簽     (每100克)
熱量(大卡) 333
碳水化合物(克)  72.2
脂肪(克)         2.5
蛋白質(克)  9.4
膳食纖維(克)  3.9
維生素A(微克)   /
維生素C(毫克)   /
維生素E(毫克)  0.22
胡蘿卜素(微克)   /
硫胺素(毫克)  0.33
核黃素(毫克)  0.13
煙酸(毫克)  7.9
膽固醇(毫克)   /
鈣(毫克)  12
磷(毫克)  356
鉀(毫克)  256
鈉(毫克)  7.1
鎂(毫克)  147
鐵(毫克)  1.6
鋅(毫克)  3.8
硒(微克)  3.2
銅(毫克)  0.15
錳(毫克)  1.72
      黑米所含錳、鋅 、銅等無機鹽大都比大米高1~3倍;更含有大米所缺乏的維生素C、葉綠素、花青素、胡蘿卜素及強心甙等特殊成分,因而黑米比普通大米更具營養。多食黑米具有開胃益中,健脾暖肝,明目活血,滑澀補精之功,對於少年白發、婦女產後虛弱,病後體虛以及貧血、腎虛均有很好的補養作用。主要營養成分(糙米):按占幹物質計,含粗蛋白質8.5-12.5%,粗脂肪2.7-3.8%,碳水化合物75-84%,粗灰分1.7-2%。黑米所含錳、鋅、銅等無機鹽大都比大米高1~3倍;更含有大米所缺乏的維生素C、葉綠素、花青素、胡蘿卜素及強心甙等特殊成分,用黑米熬制的米粥清香油亮,軟糯適口,營養豐富,具有很好的滋補作用,因此被稱為“補血米”、“長壽米”等;我國民間有“逢黑必補”之說。
      黑米的作用、營養價值
      1、黑米含蛋白質、碳水化合物、B族維生素、維生素E、鈣、磷、鉀、鎂、鐵、鋅等營養元素,營養豐富;
      2、黑米具有清除自由基、改善缺鐵性貧血、抗應激反應以及免疫調節等多種生理功能;
      3、黑米中的黃銅類化合物能維持血管正常滲透壓,減輕血管脆性,防止血管破裂和止血;
      4、黑米有抗菌,降低血壓、抑制癌細胞生長的功效;
      5、黑米還具有改善心肌營養,降低心肌耗氧量等功效。
      6、多吃黑米最補腎。黑米具有滋陰補腎、益氣強身、補肝明目的功效。
      7、黑米抗衰老效果好。科學傢最新發現,普通的黑米是抗氧化劑的更佳來源。黑米又稱紫米或紫糯米,它含有人體需要的4種氨基酸成分,蛋白質含量也比一般大米高出許多。
      8、黑米含有豐富的鋅、錳等微量元素,不僅可預防糖尿病的發生,對糖尿病患者也有一定的輔助治療作用
      9、研究者表示,黑米和黑米糠或許可作為抗過敏、抗感染的食物成分,或許可作為輔助治療慢性感染疾病的食材。
      10、黑米、黑米糠可緩解過敏、哮喘或其他疾病。
      11、黑米減肥。黑米屬於糙米,它的纖維較高,飽腹感較強,吃瞭黑米粥之後,較吃同樣數量的白米飯不容易感覺饑餓。黑米具有非常豐富的營養物質,可以有效供給每天身體所需的營養,同時還能幫助身體排毒。
      黑米的功效
      古農醫書記載:黑米“滋陰補腎,健身暖胃,明目活血”,“清肝潤腸”,“滑濕益精,補肺緩筋”等功效;可入藥入膳,對頭昏目眩、貧血白發、腰膝酸軟、夜盲耳鳴癥、療效尤佳。長期食用可延年益壽。因此,人們俗稱 :“藥米”、“長壽米”。經常食用黑米,有利於防治頭昏、目眩、貧血、白發、眼疾、腰膝酸軟等癥。
      黑米的適用人群
      一般人群均可食用 
      1、適於少年白發、婦女產後虛弱、病後體虛以及貧血、腎虛等人食用;
      2、病後消化能力弱的人不宜急於吃黑米,可吃些紫米來調養。
      3、中醫認為,多食黑米具有開胃益中,健脾暖肝,明目活血,滑澀補精之功,對於少年白發,婦女產後虛弱,病後體虛以及貧血,腎虛均有很好的補養作用。孕期食用黑米是很好的。
      黑米的鑒別
      黑米入水掉色屬於正常現象,天然黑米表面有或部分有水溶性色素,浸入水中也會產生一定的褪色掉色現象。但黑米染色摻假現象確實存在,消費者在購買黑米時可通過“一看、二聞、三嘗”進行感官鑒別。
      一看,一般黑米有光澤,米粒大小均勻,無蟲,不含雜質。
      二聞,聞黑米的氣味。手中取少量黑米,向黑米哈一口熱氣,然後立即嗅氣味。優質黑米具有正常的清香味,無其它異味。
      三嘗,嘗黑米的味道。可取少量黑米放入口中細嚼,或磨碎後再品嘗。優質黑米味佳,微甜,無任何異味。
      水洗辨別黑米:正常黑米的泡米水是紫紅色,稀釋以後也是紫紅色或偏近淡紫色。如果泡出的水像墨汁一樣,經稀釋後還是黑色,甚至能染到容器和手上的,估計為假黑米,如果淘洗瞭五六遍水還是黑色,就極有可能是染色的假黑米。 
      怎樣挑選黑米
      優質的黑米要求粒大飽滿、黏性強、富有光澤,很少有碎米和爆腰(米粒上有裂紋),不含雜質和蟲蛀。如果取幾粒黑米品嘗,優質黑米味甜,沒有異味。
      黑米的保存方法
      1年,黑米要保存在通風、陰涼處。如果選購袋裝密封黑米,可直接放通風處即可。散裝黑米需要放入保鮮袋或不銹鋼容器內,密封後置於陰冷通風處保存。
      黑米的食用方法
      黑米營養價值豐富,一般食用糙米以保全其營養,常用的食用方法有五種:
      一、煮甜米粥:宜用高壓鍋煮,比煮普通米粥時間略長一點,使其膠稠溫馨。
      二、做八寶飯:蒸煮之前浸水8小時以上,做法與普通稻米相同,吃起來風味獨特。
      三、制黑米粉、黑米粥鑵頭。
      四、黑米糕在冷飲行業獨領風騷。
      五、黑糯米釀制黃酒,其酒色紫黑,酒味醇香撲鼻,風味極隹。

Leave a comment